长度单位的认识 一公分是多少厘米呢

《厘米的认识》教学设计
【教学内容】 《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》(青岛版)六年制一年级下册第八单元信息窗1红点及绿点 。
【教材简析】 本部分知识是在学生已经经历了大量的数一数的基础上开展的 。“厘米的认识”是学生认识长度单位的开始,也是今后学习其他长度单位和有关测量问题的基础 。教材以儿童感兴趣的卡通人物动画片的形式呈现了黑猫警长破案,动态地呈现了在测量活动中问题的产生过程,较好地实现了数学产生于生活的新课程教学理念 。情景图以连环画的形式,讲述了破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。要求学生经历用不同的方式测量物体的长度的过程,用“为什么找不到宝物?”引起学生的思考,体会建立统一度量单位的必要性 。让学生了解直尺,懂得比较短的物品可以用“厘米”作单位,并通过看、摸、估、量等学习活动形成厘米的长度表象,再进行创作直尺,感受厘米长短,以及直尺的产生及必要性 。
【教学目标】
1、在实践活动中,认识长度单位厘米,初步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 。
2、结合实际生活,通过喜欢的动画故事,体会统一长度单位的必要性,能用刻度尺正确测量物体的长度 。(限整厘米数)
3、建立1厘米表象,估计一些物体的长度,形成初步的估计意识 。
4、在具体的测量活动中,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。
【教学重点】建立1厘米的长度概念 。
【教学难点】建立1厘米的长度观念;能用刻度尺正确测量物体的长度 。

  1. 观看微课,课堂汇报
谈话:哪位同学能来说一说:为什么没找到宝物? 学生汇报,生生互动提问 。
【长度单位的认识 一公分是多少厘米呢】问题2:怎样才能避免这种错误呢?
(1)老鼠去量
(2)用尺子量 在生活中,我们在度量物体长度时,也得有一个统一的长度标准,才不管谁去测量长度都不变 。这个标准就是长度单位 。长度单位有很多,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长度单位中的厘米 。(板书:厘米的认识)
二、分析素材 理解概念
(一)认识1厘米 。
1、看一看,感受1厘米 在很久很久以前,科学家就规定这个长度就是1厘米(出示1厘米小棒) 。
2、摸一摸,感受1厘米 在文具盒里拿出彩色小棒摸一摸(组长给同桌一个),手指从一端摸到另一端,感受一下它的长度 。然后,像老师这样用手指肚拿着小棒,用另一只手取走小棒,这样两个手指别动,两手指之间的距离就是1厘米 。知道1厘米有多长了吗?
3、找一找,生活中的1厘米 4、创作直尺 。活动要求:
(1)同桌两人合作 。
(2)用学具盒里,黄色硬条测量信封里卡纸的最长的边的长度 。
(3)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测量 。
(4)测量结束后用坐姿告诉我 。
5、作品展示: 我发现在测量时,有的小朋友特别有创意,来看一看 。预设,有摆的,有粘的,找区别,谈亮点
6、观察直尺和创作的尺子 认识直尺:刻度线,数字,CM 。
三、借助素材 总结概念
(一)找一找 。
1. 找1厘米 。
2、找2厘米
3、找几厘米
4、谈话:如果要知道准确的长度需要怎么办? 生谈到测量,展示一个学生量的方法 。(注意左端对准0刻度,紧靠在尺子上,读准刻度 。)
(二)1、估一估,量一量 下面用身体的小尺子估测一下橡皮的长度是几厘米 。再量一量 。(展示,查找估测中的问题 。估测与测量的区别 。)
2、寻找练习中测量的错误 。
四、体验感悟 内化概念 自主练习:跳远比赛(课件出示:小蟋蟀和小蝈蝈跳远的终点 。) 谈话:这是它们在跳远比赛中的终点,你觉得谁跳得更远呢?为什么? 大多数学生认为小蟋蟀跳得远,因为它结束的刻度是16,而小蝈蝈结束的刻度是11 。

推荐阅读